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11-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充分发挥培养单位和博士生导师在招生中的作用,吸引更多优秀创新人才,制定《天津财经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细则》

一、 招生专业

凡列入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专业中均可通过“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

二、 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处分记录,身心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2.攻读方式须为“全脱产非定向攻读”。

3.应届硕士毕业生或已取得硕士毕业证及学位证的往届硕士研究生,年龄在35岁以下(含35岁,以入学当年9月1日为结点)。

4.考生专业:硕士攻读专业应与申请的博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5.英语成绩:英语六级425分以上、雅思成绩6.0分以上、托福成绩80分以上。

6.学业成绩:硕士学习期间成绩优良。

7.科研能力: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潜力和科研能力,且已取得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科研成果,至少在申请专业领域内,公开发表一篇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三、 初审的组织

成立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小组成员由院学术分委员会成员组成,分委员会主席任组长。工作小组将结合考生报考专业与指导教师研究方向,对考生身份信息、学籍学历信息、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外语水平、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初审合格名单。

初审通过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交纳博士研究生报名费。对于初审未通过的考生,学院将通知考生本人。

四、 复试考核的组织

(一)复试时间与地点

复试时间: 12月8-10日(具体时间待定)

   点: 天津财经大学N9-301

(二)考核具体内容

1. 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包含外文文献翻译及专业课基础内容,笔试时间为3小时。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其中外文文献翻译满分20分,专业课基础内容满分80分。

2. 综合能力考核

综合能力考核采用面试形式进行,主要包括外语水平测试(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考核、学术潜质和科研能力评价、综合素质考核等四项内容。综合能力考核时间每位考生一半不超过 30 分钟。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和相关考核结合进行。综合能力考核满分200分。其中,外语口语、听力测试40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60分,学术潜质和科研能力60分,综合素质40分。

3.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结合面试进行,核查考生《天津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政审表》,并从政治态度、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法制观念等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采用等级制,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

(四)录取标准

1.考核总成绩按各项考核内容的加总计算,公式为:总成绩(300 分)=专业课笔试成绩(100 分)+综合能力考核成绩(200 分)。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 60 分或总成绩低于 180 分者为考核不合格。

2.在合格生源中,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参照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3. 考核结果不合格者或思想政治素质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调剂原则

1.因报考导师招生计划限制而无法录取的合格考生可以申请调剂。

2.统计学院将向所有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告知调剂信息。

3.不得跨门类进行调剂。

五、 资格审查联系人、电话及邮箱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22-88186317

邮箱:stat@tjufe.edu.cn

六、 申诉渠道

本细则由统计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如须申诉,考生本人可于结果公示的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邮件形式进行申诉。

邮箱:stat@tjufe.edu.cn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