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关于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3-08-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天津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在2024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优秀学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

推免工作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服务国家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荐学院应制定科学、规范、明确的推荐标准及高度透明的推荐程序。推免工作应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推免工作应坚持以学生成绩为基础,择优选拔的原则。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将本科阶段学业成绩作为推免生最基础的遴选指标。择优推荐专业基础好、具有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学生。

二、推免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应届本科生应具备以下全部条件,方可申请推免生遴选。

1.我校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学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2.品行优良。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思想品德考核合格。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获校级以上(含校级)学业奖学金2次以上(含2次);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专业发展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截至第六学期期末,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其他学术不良记录。

5.成绩优秀。截至第六学期期末,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除外)成绩全部合格,没有补考或重修课程;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含425 分),或雅思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或托福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或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或通过日语专业N2考试。

6.身体健康,符合教育部颁布的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三、推免生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推免生综合成绩= 学业成绩 + 特殊学术专长加分

1.学业成绩

学业成绩=截至第六学期期末申请学生已修读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

平均学分绩点(GPA)= 每门课程学分绩点之和 / 所修课程学分之和

每门课程学分绩点 = 该门课程学分*[4-3*(100-百分制成绩)^2/1600]

纳入推免生学业成绩计算的课程不含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成绩均按初修成绩计算,成绩以教务系统认定后的成绩为准。成绩单中标注为“合格”的课程,该课程的学分绩点记为3.25。

2.特殊学术专长加分计算办法参见附件。

 

 

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20238月2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统计学院